#赏樱
每一个心中,都有一个大理。上关风,下关花。苍山雪,洱海月。风花雪月,是大理。这些年,除了丽江,大理也是我去得最多的一个地方。曾经,我想要在大理开民宿,想要定居在大理。后来,时间让很多想法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。我不再想要去大理定居,我也仍旧喜欢大理。
不过比起丽江,大理真的分散多了,所以写得我也是特别伤脑筋。无论如何,也用这篇游记,纪念我这些年挥霍的大好时光,以及在大理继续发生的故事。(此篇游记,也许还会持续更新,毕竟故事在继续发生着。)
我的微博:小巴黎XIAOYU 公众号:Paris809(小巴黎爱旅行)
【洱海边,故事正在发生着】
如果人生只如初见,我希望大理永远是记忆中一样温暖。我还要遇见几个你,才可以忘记你。我还要拒绝几个你,才可以不想起。2015年3月 ,经历了一个严冬,再去彩云之南,遇见大理的温暖。
冬季的小普陀,海鸥飞来了。2016年12月,路过大理,在洱海边住了两天。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当年在爱琴海边,你问我以后想做什么,我说去大理开客栈。你说每年3月大理大学的樱花超美。于是,大理的樱花成了一份执念,终于,在2017年的3月,我去大理看了樱花。
山间清爽的风,古城温暖的光。这是三月的大理古城
终于去了一次海西,见到了一个印象之外的洱海。
苍山之上,莫催茶室。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下雨天,不如去苍山,满是多肉的寂照庵。
也许是舍不得分离,2017年3月在大理呆了半个月然后去丽江。2017年4月又意外回到了大理,这一次,去了海西的歪脖子树。
和大理的朋友,黑野猪、大牙,开着吉普去山上找大风车。
第一次去海舌公园,穿着汉服。
9月的大理。在喜洲的麦田,收获了秋季的颜色。
还有大理的玫瑰园,一直想去,今年花期比较早。所以在4月的时候遇到了玫瑰盛开。
阴晴不定的大理。终于在洱海,穿着白裙拍了一次轻婚纱旅拍。
我是一个念旧的人,回忆起这些年,我真是一不小心去了好多次大理。从土里土气的小女孩,到满满胶原蛋白的颜值巅峰,再到如今的佛系中年少女。最后到,很多人误以为我是云南人emmmm大理呀,真是我青春记忆里,一个抹不去替代不了的地方。
< 实用信息篇 >
【美宿推荐】
其实大理的民宿客栈我住过不少。不过可惜的是洱海沿线的关了,所以只能分享古城里的了。1.隐约闺宓设计师酒店
记得第一次住在大理古城,是住在这家隐约闺宓。
白族院落改造以后的设计师酒店。进门的水池很取巧,也是特色。
房间比较简洁。床品很舒服,唯一不足的就是空间稍微小了一点。可能也是大理古城里面院子的通病。
2.听花堂风雪故城店
最近去大理,发现客栈又更新了一波。之前在丽江住过好几家听花堂。听说大理开新店了,赶紧去探店。这家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,位置超好,性价比极高。
院子是蓝白相间的风格,配上三角梅,满满的小希腊风格呀!
一楼的房间,洞穴风格和ins风的结合。配色非常喜欢,房间舒适度也极高。
洗漱用品都是满满少女心,真是深得我心哈哈哈!
不出去,在房间拍照都超级好看系列。
三楼的房间也是超级好看!
3.听花堂风雪故城苍山院
后面因为古城只订了两晚,后面想续住竟然满房了。然后客栈调整了一下,推荐我们搬去了三月街的苍山院,一开始还有点犹豫,结果搬上去之后超级惊喜!
难得在大理住到带大花园的客栈。大理这家是以欧洲月季为主题,和丽江的还有些不一样。
听花堂的网红木马搬来了大理。必须继续和网红木头合影。
我们订了3晚。最后给我们升级了一个套房,毕竟我也是超级会员。苍山院的房间,整体档次要高一些,洞穴风格更加明显。
房间带大阳台,可以在这里远眺洱海。
哈哈哈,闲来无事。拍了一张漂浮少女的照片,刚好和这洞穴的主题比较搭。
比较有异域风情的大阳台。苍山院的好处是很安静。后面我们都住到不想离开了。
餐厅一处的细节也布置得很好看。
傍晚坐在花园里荡秋千,看到景色还不错,随便拍的一张,反而更喜欢这个时候的花园。
4.感通中和居
这家位于大理古城洋人街附近,是昔日县太爷的府邸,如今改成了精品客栈。是大理古城内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大理白族民居之一。
小院里,随处的多肉植物,生机勃勃!在二楼看小院,大气别致!
房间的设计,也是古朴典雅。在古城里,找回了错过的旧时光。
5.自在清净
这家位于大理古城南门外。整体价格偏贵一点。
只有五个房间,分别叫:风、花、雪、月、云。
白族院落与现代风格的结合。
我们住的是一个复式的房间。不得不说,房间真的很舒服。尤其是雨天,直接呆在房间不想出去。
顶楼的阳台。可以看到苍山,远眺洱海。
【吃货秘籍】
1.胖丁在大理的玫瑰奶茶这家店是我2017年3月在古城人民路上发现的。卖各种玫瑰相关的东西吧。
他们家的玫瑰奶茶我个人超级喜欢,10元一杯。每次去人民路必买。
当时和旅居大理的暮暮在人民路分开拍了个合影。我拖着箱子,其实是白天去拍了照的衣服。现在想想也是醉了。
2.一品香麻辣烫就在胖丁在大理隔壁,也是我无意间发现的,是大理人开的麻辣烫。但是我蜜汁觉得超级好吃,每次去大理古城必吃。价格超级便宜,一份也就一二十块。
3.人民路88号西点店这是有一次腾冲回丽江经过大理,老李的朋友推荐的,说他们家蛋糕超级好吃。后来我自己去大理的时候,就每次必买。
比较推荐玫瑰花和草莓蛋糕。其他的我个人觉得一般,冰淇淋小贵。和之前的奶茶、麻辣烫,我并称为“小巴黎人民路三件宝”
4.黄焖鸡在滇西走动,谈论到吃,首推大理。大理的小吃不但品类齐全,而且特色鲜明。但在大理,说起“第一名菜”,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便是“永平黄焖鸡”。色鲜味佳,香气扑鼻,油而不腻,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道菜,必须推荐。
5.饵块饵块为云南特有,用优质大米加工制成,其制作过程是将大米淘洗、浸泡、蒸熟、冲捣、揉制成各种形状。一般分为块、丝、片三种。制作方法烧、煮、炒、卤、蒸、炸均可,风味各异,久食不厌。云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:米饭饼子烧饵块。
6.酸辣鱼大理酸辣鱼,是云南大理传统美食之一。大理由于气候、环境、地理以及民族习俗等诸多原因形成了口味独特的饮食习惯,喜食酸、辣,酸能生津解暑,辣能祛湿开胃。而生活在洱海边的大理人对酸辣鱼的喜爱程度上不言而喻的。其特点:味美鲜香,酸辣可口,百尝不厌。
7.菌子火锅菌子火锅是云南特色,集合数种不同种类的菌菇一起炖煮成锅,菌菇的鲜香在高温的作用下被逼出,鲜香阵阵,味道迷人。菌菇清甜鲜美,入口滑腻爽口,其精髓便在汤的鲜美和菌菇的软嫩。推荐大理古城玉洱路的【菌珍坊】,我们去吃了一次,觉得味道很鲜,分量足,价格合理。
【解锁新玩法】
1.环游洱海其实以前来大理,我就住在洱海边。可惜现在残酷的事实,让我无法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。大理挺大,如果没有车,去洱海是很不方便的。比较推荐那种吉普车一日游,含旅拍的。从海西到海东结束,拍摄点都不会错过。比较适合时间有限的,洱海一天就搞定了。我正文中提到的地方,都可以去到,比较适合没车一族以及不想做攻略的懒人。
2.解锁苍山的B面莫催茶室+寂照庵,是我非常喜欢的苍山线。之前在网上预定的小团体验感不错,领队服务很好。朋友也觉得性价比很高。值得推荐。
3.大理旅拍说到大理旅拍,感觉中国的旅拍大理就是鼻祖。来大理认识的摄影师也不多,黑野猪和大牙算是两个。推荐他们的【三笙记】工作室。这些都是他们给我拍的。
这个轻婚纱两小时旅拍是大理等风影像馆拍的,摄影师老K。
4.去玫瑰园拍照+下午茶+做鲜花饼最近去大理发现的新大陆,花伴一生玫瑰生活馆。就在海西马久邑。可以去拍照、喝下午茶,制作鲜花饼,真的可以玩一天,超级赞,强烈推荐!
5.在酒店拍悬浮照最后一个,在酒店拍悬浮照。之前发过一个嗡嗡,很多人问我怎么拍的。这里统一回复了吧。用三脚架,同一个位置,先拍一个空景,人坐在梯子上。(腰好的可以再躺下去一点效果会更梦幻。)很多张图叠加在一起,用蒙版擦出来的。
【其他实用信息】天气:云南其实只要不下雨,都不会太冷。大理可以说是冬暖夏凉了。冬天过去要穿冬装外套,但是一出太阳就会很热,所以我一般都会带披肩的。摄影:佳能5D2 5D4 +17-40 35 2 85 1.8 其他注意事项:云南的紫外线很强,建议做好防晒措施,墨镜、防晒霜必备,建议每天敷面膜!
Part 1:【风】大理古城
大理古城,在唐、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的中心,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、宗教文化、民族文化,是大理旅游核心区。以上当然是摘自度娘。我心目中的古城,当然有他独特的样子。
【古城温暖的光】
有一句话叫:大理三月好风光!不知道是不是说的三月街。不过每年三四月,大理的樱花陆续开放,从大理大学到大理古城。我觉得那是古城最美的样子。
五华楼门前,有一颗很大的樱花树。白天的复兴路人来人往,夜幕降临时,配着樱花也特别美!
大理古城有四个门:南门、北门、苍山门、洱海门。南门,是我许多前第一次经过大理到的地方,所以可能也是因为这样,对南门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吧!
大理古城的南门是可以上城墙的。早上的时候人不多,在上面拍照很不错。
插播一个中午时分人来人往的延时视频。
记得2017年3月的大理旅行,在古城住了许多天。有一天上午,起了个大早,跑到南门城墙上来拍照。
春季的大理也叫做风季,早上的城墙上风很大。我和小伙伴贝儿也是用尽全力在拍照了。
早上的光线柔和,总会有满意的照片。山间清爽的风,古城温暖的光,我想,便是此刻3月的大理。
【人民路与天主教堂】
以前很少来大理古城。后来来多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古城里有那么多路。人民路始终是大理古城里面我最喜欢逛的一条路。
其实比起丽江,大理更加有生活气息。就拿古城说,大理古城,里面真是有许多很走心的店铺。尤其人民路,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和咖啡店,非常好逛。每次去大理,都会去人民路上逛一逛。
记得那年第一次去双廊,看到学生穿着校服去上学。后来我走在人民路,也会经常看到大理的学生。忍不住觉得他们校服真的很好看!
大理古城有一座天主教堂,我来了很多次大理以后才知道。天主教堂就坐落在大理古人民路一静谧的胡同里,始建于1927年。
这个天主教堂真的很特别。白族特色的天主教堂还是第一次见到。所以必须拍个打卡照。
小巷里骑着三轮的白族阿妈。街头挂着的白族扎染。这是我眼中,关于大理的生活气息。
对了,人民路上段,也有一面好看的扎染强。这是近期才发现的,路过几次都想去拍照。老板人很好,允许我们拍照。
记得第一次住在大理古城,是住在一个白族院落改造的民宿。不过那次总下雨,我和贝儿没事做,就在院子里拍照打发时间。
现在翻看起照片,还是挺怀念那时的状态。虽然脸比现在圆,不过也是满满胶原蛋白。那会儿一个小景,也可以有耐心拍很久。
再后来,我住过许多大理的客栈民宿。但是海边的都关掉了,所以又回到了古城。今年去住的这家【听花堂大理风雪故城店】,这里有我喜欢的大花园和标配的木马。
早上起来没事,在院子里荡荡秋千发发呆。新的一天开始了!
好喜欢这种紫色的玫瑰,没事在花园里看看花,也觉得心情很放松。
嗯哼,这个就比较厉害了。小姐姐玩出了新高度的漂浮摄影。因为酒店是洞穴风格,所以临时想出的这个点子。洞穴中的漂浮少女了解一下哦~
Part 2:【花】理想国的花
【大理大学樱花】
记得2015年3月,我刚离开大理的一周后,大理的樱花开了,我在朋友圈里看到。2015年9月,离开土耳其的那天,在爱琴海边,你问我以后想做什么,我说我喜欢大理,以后去大理大学当老师,你说每年3月大理的樱花超美。于是,大理的樱花成了一份执念,终于,在去年的3月,我踏上了大理的樱花之旅。< 大理大学樱花赏花指南 >时间:每年3月,试花期早晚时间而定;12月冬樱花花期:2周左右
大理樱花,蔷薇科。上善若水,厚德载物。这是我第一次去大理大学看到樱花林旁边的牌子上写的。因为是蔷薇科,所以大理的樱花颜色比较艳。
第一次去大理大学,故意背着双肩包。自带学生气。
也因为是蔷薇科,所以我从雨天等到了一个晴天。穿着一套粉粉的汉服,去大理大学拍樱花写真。
我和贝儿大学就因为摄影认识,后来再一起旅行。一晃好多年了。我们再一起去大理大学拍樱花,我们总一个同一个角度换很多pose。
真佩服每次拍照就打鸡血的我们。一个地方,可以折腾一整个下午。
自从2016年底冲动的买了85镜头以后,从此旅拍它就是主力军了。什么70-200 2.8,我们是小仙女,背不动!
比较有意思的是,那会儿在大理大学拍樱花,遇到了两位摄影师在那里拍妹子。其中一位见我俩穿着汉服,设备专业,就跑来搭讪,他便是黑野猪(猪哥),后来在他的介绍下认识了大牙,带我们去海西拍了照。再后来,我们和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,他们是大理常驻的旅拍摄影师。
第二次来大理大学,拍到快要天黑,意犹未尽。在山坡上,听着学校里的吉他手,吹着苍山的风,远眺洱海。
大理大学真美呀,是真的很美!
因为大理大学的樱花成片,从学校进口的路边到山上都有樱花。所以花期有会有早有迟。这不,4月,我再来大理大学,赶上了最后一波花期。
这一次来大理大学,阳光太好,好到一下午就会晒黑。
学校下面的路上,还剩最后一点点樱花。我约了一位朋友,强行要记录下这樱花的尾巴。
此刻,请叫我樱花机车少女巴黎老师!
那天大理的云特别好看。阳光下的樱花,也显得特别红。
抓住了4月初樱花的尾巴。这条路上,一半谢了,不到一半还在。
其实很多时候,遇见很多风景都需要运气和缘分。比如我去年看了三次大理的樱花。雨天、晴天、最后的樱花。
但是我今年4月初去,因为花期比较早,全部掉光。大理的樱花季,在我心中还是很美的。希望来年有机会,再相见!
【才村花海】
才村位于大理的环海西路,也是海西离古城最近的地方了。以前没去过才村,后来总是爱去各种花园拍照。大理小清新,必须才村莫属啊!马鞭草 花期:每年5月-10月才村有很多花田,这个是大理特色,一般进去拍照10元一人。
第一去才村的花田,是2017年9月,我的摄影师好朋友大牙同学带我去的。那天天气是真的很好呀,云多好看!
现在看来,蓝色配紫色也是非常不错的。因为我第二次穿的白色,有了对比。
科普一下,这是马鞭草,不是薰衣草哦!
每天下午四五点,苍山就很容易出现丁达尔现象。这个时候是拍摄的最佳时间。
最近去的,5月份,另一片花田。因为第一次去的那个我找不到了。不过我觉得没有第一次的好看,天气也没有第一次好。
【马久邑玫瑰园】
在环海西路的马久邑村,有一个叫【花伴一生玫瑰生活馆】的玫瑰庄园。每年5月左右,就是玫瑰花开得最好的时候了。
以前执念于大理的樱花,后来又被种草大理的玫瑰。这么年复一年,所以即使是同一个地方,每一次去都可以有不同收获。
我去玫瑰园的目的很简单,拍好看的照片呀!结果竟然还有意外收获,就是喝到了好喝的冷泡茶以及吃了好吃的鲜花饼和曲奇饼干。这里可以体验自己采花然后制作鲜花饼,不过需要提前预约。
那天去得比较晚,所以直接先下午茶了再拍。哎呀,坐在玫瑰园里下午茶,吹着苍山的风,真是惬意无比。下次想要带姐妹过来野餐。
玫瑰园里有一辆橙色吉普车,比较炫酷。可惜我的衣服不是很帅气,所以没有到车上去拍照。
除了玫瑰,还有格桑花。对于一个拍花狂魔来讲,简直就是找到了归宿哈哈哈。
重点来啦,玫瑰园必须要和玫瑰拍照呀!我去的时候,玫瑰正是开得最好的几天,运气爆棚啊!
去跟园主玫瑰姑姑借的花篮当道具。摆pose再也不用愁~
摄影师说,我们再拍点以苍山为背景的吧~嗯哼,苍山下的玫瑰园里。连成都的玫瑰园我都没有拍过照,第一次在玫瑰园拍照献给大理了,毕竟我是假大理人哈哈哈!
闻花系列的最后一张。那天感觉有点颜值低谷。不过摄影师哥哥拍得挺好的,为陈老师疯狂点赞呀!
Part 3:【雪】不一样的苍山
【苍山】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,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,北起洱源邓川,南至下关天生桥。许多人来大理只知道洱海。所以呢,我就在这里安利安利有多好玩的苍山吧!
【若无闲事,便去莫催茶室】
你不知道,苍山上,桃溪谷,有一个莫催茶室。不论晴天还是雨天,都适合上去喝茶发呆,这才是真正的大理生活。
第一次去莫催茶室,是一个阴雨天。我们到了桃溪谷,需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莫催。在茶室里看洱海和三塔,完全是不一样的角度看大理。
第一次去莫催,去了室内的茶室。好看的茶具和精致的摆设就让我很喜欢!
从阴天到大雨。那么我们就在苍山上喝茶、听雨吧。
后来买了雨衣,去茶园里拍小视频。现在看来,我那时也是蛮有兴致的。真是宝贵的记录,宝贵的回忆。
因为太喜欢,所以我们决定等一个晴天,第二次去莫催茶室。不得不说,晴天的莫催,是我喜欢的模样。在这里看三塔和洱海,晴天的样子更美!
最爱的,是这个摇椅的位置。坐在这里晒会儿太阳,看会儿风景。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天气晴,阳光下,莫催茶室的花朵,温暖的绽放。
这是我觉得莫催茶室的最佳拍摄角度。很喜欢莫催,这大概是我理想生活该有的样子。
因为喜欢和怀念。于是,今年,我又第三次来到了莫催。这一次,我又是新的体验,不一样的收获。因为之前去莫催,都是朋友开车带我们去,这一次没车,于是我选择了一个半日游的6人小团,领队开车带我们去莫催和寂照庵。因为之前和朋友去厦门旅行,在鼓浪屿报过他们家的一日游,所以很放心。
虽然是来过的地方,但是这一次的体验有些不一样。之前都是来喝茶拍照,这一次来个采茶体验吧!和团里的外国小朋友合个影。
emmm,采茶女上线。这才是,一个中年佛系少女该有的模样。。。
岁月无情啊,感觉我脸上的胶原蛋白越来越少了。第三次去莫催,明显颜值低谷啊,就连卖萌,也萌不起来了。。。
同行的外国朋友采完茶,开始体验制茶了。我就在一边喝茶拍照哈哈哈!
还是原来的配方,还是熟悉的味道。我眼中的最佳拍摄位置。虽然今天是阴天,不过正好脸上没有阴影。时隔一年,这颗树,长大了不少。
这次我要坐在秋千上拍个背影。以前来大理,恨不得每天都是大晴天。现在觉得,阴天也很舒服呀。我真是越来越佛系了!
因为我们赶到寂照庵吃斋饭,所以在莫催的时间很充实,很自己来玩也差不多。主要是领队有车,一次性两个地方会方便很多。
【雨天的寂照庵更美】
【寂照庵】有着寺院的宁静,却无寺院的肃穆。与其说它是座尼姑庵,不如说它是个鸟语花香的庭院。庵堂室内的搭配看似随意却处处细致,后院中还搭建了两个花圃,各种漂亮的花卉和多肉植物充满生机。TIPS:从感通寺走20分钟上路到达,庵内不大,满庵植物多肉。门票免费,斋饭每人20元。
去过三次寂照庵,分别在雨天、晴天、阴天。不知道是先入为主还是怎样,我倒是觉得,雨天的寂照庵最美!
那么我就来讲讲第一次雨天的寂照庵之行。记得2017年3月来大理那次,原本是想看樱花,顺便找找2015年温暖的记忆。结果那次不是雨季却经常下雨。下雨天,当然不能去洱海啦,总要有玩的吧。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,我们第一次去到苍山的寂照庵。
第一次来寂照庵,被这满园的多肉植物给震惊了。这简直是多肉爱好者的天堂吧!
寂照庵里的多肉品种特别多。对于我这种外行,当然说不出名字。只觉得,每种都好好看!
即使是下雨,也降低不了我当时第一次来到寂照庵的兴奋。撑着雨伞,拿着相机一直拍一直拍。
不想错过每一个美好的细节。多肉在雨滴下显得更加油亮亮的。雨天的寂照庵真的特别特别美!
下雨的大理总是特别冷,一秒变冬天的那种冷。当时穿着斗篷,只是为了保暖,撑着暮暮的黄伞。想着来都来了,还是拍几张照片再走吧!没有想到衣服还挺配的,哈哈,又是歪打正着!
雨天的寂照庵,我看见雨滴落在每个角落。风铃和松果。我爱雨天寂照庵里的每一个美好的细节。
寂照庵本身不大,如果要吃斋饭+拍照,其实一个小时就逛完了。不过对于我这种喜欢摄影、要求又比较高的作星人来说。寂照庵是可以够我玩上大半天的。
所以呀,下雨的大理。其实也有好去处的。后面我再来寂照庵,没有像第一次这么打鸡血的拍照。可是,我也再也没有遇到过雨天。
还有寂照庵,第一次来的时候多肉很多。后来,每一次都长得不一样了。所以,好的风景,要及时记录下来才是。
再来一天雨天的寂照庵。
阴天的寂照庵。是不是雨天反而更美呀!
还有晴天的寂照庵。我依旧最爱雨天的模样。
最近那次去寂照庵,是一个阴天。就是参加bikego的小团,和莫催茶室一起的了。至于我为什么要去去过的地方,是因为我带一个朋友去玩,然后我们没车。为了方便,所以我报了这个苍山线。那天离开莫催茶室,G.O就带我们去寂照庵了。比起之前自己去,G.O会给我们多方面的讲解,让我们更加深度的了解寂照庵。
重游寂照庵,没有那么多热情拍多肉了。重新找找拍人好看的角度倒是永远充满热情。
寂照庵斋饭了解一下。除了第一次去寂照庵的时候下雨,没啥人,而且那会儿也没啥人知道寂照庵。后来去寂照庵,都是要排队吃斋饭。这次,领队提前帮我们预约了,我们去了之后不用排队就能吃了。不得不补充一个,寂照庵的斋饭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斋饭了。
第三次来寂照庵。我已变成了中年佛系少女。管他中年不中年,总是少女才是重点。
Part 4:【月】洱海不是海
洱海不是海,去过海东,也去过海西。每月十五左右,喜洲可以看的洱海里的月亮,所以有了洱海月一说。那么这里,就从环海西路说起吧。tips:如果用一天时间环游洱海,建议上午开始从海西出发,到喜洲、双廊再到海东,最后去挖色看日落,这样所有的风景都会是在最佳时段看到。
【环海西路,别样洱海】
记得以往来大理,我都直奔双廊。后来,逐渐的旅拍在大理流行了起来。看的别人去的大理,我才觉得自己去了一个假大理。
之前说到大理大学拍樱花的时候,认识了摄影师黑野猪(猪哥)。后来他又介绍他的拍档大牙给我们。开车带我们洱海旅拍。于是,我终于去到了海西的著名拍摄点【歪脖子树】以及附近。定位准确一点,就是马久邑。
那天大理的天气出奇的好。平时总是和贝儿互拍,这次换了一个摄影师。不一样的风格。
不过有意思的是,大理海西的景,还分枯水期和丰水期。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是三月枯水期,所以景观会比较多。后来我九月丰水期再来,结果水位太高,这些景都被淹完了。
大牙第一次给我们拍照的时候,大家都不是很熟悉。我还怕照片拍不好。结果回去一看照片,觉得好惊喜。难得有这样不笑的我,所以我特别喜欢这组照片。
那天大牙带我们去了他知道的几个拍摄点。还有歪脖子树附近的这个景,当时可是很多人排队在拍喃。不过讲真,有的风景,也是需要人品与缘分的。后面我又去过几次这里,可是再难得遇到第一次去那么通透的天气了。
还有下鸡邑的水库,也是一个著名拍摄点。可惜我每次去,那个门框都有拍婚纱的。于是,我每次都选择放弃,在其他地方拍拍就好。大牙同学第一次给我拍的照片,至今也很喜欢!
第二次去到海西,是2017年的4月。不过那次天气就没有第一次好了,不过在路上意外发现了这个景观。当时拍的所有照片里,最喜欢这张。不想刷屏,所以就放着一张好了!
【海舌公园,两种风景】
海舌公园位于喜洲附近,也是海西。记得2015年去双廊那次,我们第二天去了喜洲,贝儿老师一直想去拍海舌公园的夫妻树,最终因为不想走路,下午还有其他行程,导致放弃了海舌。再后来,我第一次去到海舌的时候,是两年以后的事情了。不过,到现在,我也没有去夫妻树拍过照,因为看多了。
第一次来海舌公园是三月那次去大理大学,认识的黑野猪(猪哥)和大牙大师带我来的。那天还请化妆师小姐姐给我化了个妆,穿着汉服过来。之前在一篇云南游记里提到过,当时说了嘛,等我写大理游记的时候会把他们给我拍的照片都放进来。
第一次来海舌公园,是中午。阳光很刺眼。如果是我们自己去,肯定不太会找光了。和摄影大大们一起,就比较开心了。
现在看照片,才发现,那天的洱海,竟然呈两种颜色。
第二次再来海舌公园。不按套路出牌的大理,又是不同的风景。
坐3块钱的马车去到海舌公园门口,再步行至公园。不过说了嘛,丰水期,好多景观,被淹了。我找了半天上一次来过的地方都没有找到,也是迷之尴尬。
索性,就这样吧。眼前即风景,享受旅行中的不期而遇,才是旅行本身的意义。
海舌的风很大,在这里的午后,其实适合安静的发发呆。大理,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。每一次来,都会有不同风景。今天的海舌公园,讲真挺舒服的!
【小普陀,海鸥飞走又飞回】
小普陀位于洱海海东。始建于明代,1982年重修,为亭阁式两层建筑。一层祀如来菩萨,二层祀观音菩萨。小普陀地处下关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,游船到此,都要停靠海岛,让游客登上小普陀,观赏洱海风光。每年12月-次年3月,小普陀会有许多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。
记得2013年,第一次去双廊,经过了小普陀。后来,小普陀似乎就成了一个地标记忆点。2015那次,我们从下关包车去双廊,经过小普陀时,我就觉得快要到双廊了。
2016年,我在挖色住了两天。这一次,我终于等到了大理的海鸥,小普陀的海鸥。
日落时分的小普陀,海鸥不是特别多。但是这里的晚霞,真的超美!
于是第二天早上,我又去小普陀看海鸥。早上的洱海,有远处的苍山和云,柔和的光线下,蓝得让人心醉。
早上小普陀的海鸥比较多。毕竟是新的一天开始嘛,大家都比较饿,哈哈哈!
那次我一个人路过大理,一个人在洱海边,拍拍海鸥,晒晒太阳,也觉得很满足。
还是忍不住让游客帮我拍了几张。能选两张背影,够了。年级大了,越来越容易满足了哈哈哈。
【神秘海东小树林】
在海东,挖色去双廊的路上。有一片小树林,非常适合拍照。所以我就叫它神秘小树林吧!
之前在朋友圈看过朋友冬天去拍的照片。觉得好看到爆炸,所以我第二次挖色住的时候,一定要找到那里。不过我们第一次去没有找到,后来黑野猪(猪哥)看到我朋友圈定位在小普陀,他给客人拍完照片以后就来带我们去找。
同一条裙子,这是第二天下午拍的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,旁边已经没有停船了,有些可惜。
小树林里拍照,其实很容易脸上有阴影。所以还是需要各种找角度。
不得不说,大理的光影很棒。当初我们拍这些照片拍了一下午,现在看来,也真是挺拼的。不过正是那段时光最好的记录。
【最美的日落,在挖色】
挖色镇,位于洱海东岸,地处大理市中东部,北与双廊镇接壤,南临海东镇。海东,是大理看日落的地方,最美的日落,绝对是在挖色。记得2105年去双廊那次,环游洱海的下午,司机先带我们去了喜洲方向拍油菜花,后来去到海东,一路都是丁达尔现象。当时就在这里,拍下了我超级喜欢的照片。后来我才知道,这里就是挖色。
早晨的挖色,有洱海宁静时的样子。
中午的挖色。背后有海鸥和苍山的雪。
其实,遇到许多风景,真的需要运气和缘分。比如我当初在这里看到了配着丁达尔现象的日落。再去时,水位太低,没有第一次好看了!
日落时分,岸边的停船,和逆光下的我。
的确,海东的日落。很容易出现丁达尔现在。我每次去大理都是如此。
那是挖色那条通往洱海的路。后来被很多人知道了。再去时,永远都是拍婚纱的。我再也排不上拍照的队。
写到这里,很庆幸,自己很早就去过了大理。在它没有那么火之前。
最美的日落在挖色。日落后,最美的时光已溜走。
有人说,如今的洱海相见不如怀念。其实只是它暂时离开。于我而言,大理,仍然是理想国。
【记忆中的双廊】
翻到老照片。时光回到2013年,那时我从越南毕业旅行回来。在家休息了一周多,又继续前往云南。去了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双廊。海地生活,那时拍照就要排队,是中国白桌的鼻祖。
2015年3月,我们一行人再去云南。那时,双廊是我们旅行目的地的首选。
那一次,我在双廊与你擦肩而过,有点遗憾,还是骑着单车去洱海边拍照。路上的风景都很好!
解决日落时分,我们在住的楼房看风景。那个时候,没有走过许多路,没有看过很多日出日落。却很容易满足,也是我现在很怀念的状态。
还有这个可以看到双廊全景的观景台。原来双廊是这样的形状。
再后来,我再也没有去过双廊。所有最好的记忆,都在心里、脑海里、照片里。有人说,大理再无双廊。而我依旧期待,它回归时的模样!
【下关的风】
一直在洱海边,穿着白裙拍一组照片。后来去大理多了,反而一直没有实现这个心意。今年四月,在网上看到大理一个比较火的旅拍套餐,反正也比较闲,所以订了一个拍着玩儿。
旅拍是两个小时,最后原片都送,选9张精修。我自己懂摄影,之所以选旅拍的原因。一是因为我懒,二是想要获得一些和平时不同角度的照片。
旅拍是在下关的一个海景酒店。现在许多海边的民宿都关了,开放的特别少。这家酒店比较好的是,拍摄的点还挺多的。
不过那次旅拍很不好的是天气太差。本来订的是另外一天,结果当时小伙伴太大意,导航导错地方了,导致我们那天没有去成。第二天就天气不好了,气吐血啊啊啊!!!
这个玻璃楼梯,如果天气好的时候,真的会很好看!真是好遗憾呀!
这个白色门框还不错。摄影师叫老K,拍照挺有耐心的。后来过来一个月,我在喜洲又遇到他了。我说要把他写进游记里,他挺高兴的!
洱海不是海,吹过苍山的风。我在大理,晴时有风、阴时有雨。
Part 5:【城】周边古镇
终于快要写完了。大理实在是太大了,玩的地方太多了。我去的次数也太多了点。最后一部分,说说大理周边的古镇吧!
喜洲古镇,春去秋来】
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,西倚苍山,东临洱海,隋唐时期称“大厘城”,是南诏时期“十睑之一”,是电影“五朵金花”的故乡,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。喜洲以四方街为中心,北至田庄宾馆,南至富春里、彩云街、染衣巷,西至市上街中段,东至镇东公路东侧的两院保护民居,约17.32公顷的面积内,集合了大部分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,同时包括了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严、董、杨三家大院。门票:无喜洲古镇离大理古城不远,所以去到大理,喜洲应该是必去的。
记得第一次去喜洲,是2015年。当时喜洲的人特别特别少,感觉整个古镇都被我们承包了。那时对喜洲的印象,就是白族民居和扎染。
第二次去喜洲,是2017年3月。就是我们第一次和大牙出去拍照。我们约在喜洲汇合。
他带我们去到了网红黄墙。虽然是正午顶光,我和贝儿还是强行出了一组照片。
再后来,我又去过几次喜洲。还是处处是扎染,却很难再有第一次去时想要在扎染前面拍照的冲动。
一直心心念念要去圆楼拍张照片。结果每一次都在修。
还好,今年4月再去时,圆楼已经修好了。终于完成了与圆楼的合影。不过有点可惜的是,那段时间我处于颜值低谷。
以及,终于和网红墙合影了。还是很喜欢喜洲,每个季节有不同风景,是我心中大理的模样。
还有喜洲附近的小白车,著名的拍摄点之一。这是大牙同学带我去的。因为懒得处理照片了,所以就先放一张吧。
【巍山,走进南诏国】
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以南约60公里处。巍山古城也称为南诏古城,是南诏文化的发源地。始建于元末明初,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,也是中国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。历史上的巍山,就是真正的南诏国。许多人知道沙溪,但鲜有人知道巍山。其实大理的美食,都在巍山。
巍山古城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深厚,素有“中国名小吃之乡”的美誉。又有“魅力巍山,小吃天堂”的说法。从2011年开始,巍山每年都举办巍山小吃节。
只去过一次巍山,为了小吃节而去。平时的巍山人不多,每年到了小吃节,就像过年一样了。大名鼎鼎的黄焖鸡了解一下。
还有其他各种美食。如果你是吃货,一定会喜欢去巍山小吃节的。
巍山古城里还有一个文庙。在古城西门内,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(1368年—1398年)。
巍山星拱楼,又名文笔楼,位于巍山古城正中,为明代蒙化府府城中心过街楼。
巍山的城楼。爬山城楼,可以看到巍山古城的全景。大概这是巍山我觉得最好看的地方。
关于巍山的记忆,有些模糊了。不知道,以后还会不会再见。
【静谧沙溪,岁月如歌】
【沙溪】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,地处金沙江、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,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,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。沙溪古一个真正的古镇,古色古香,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。古寺庙,古戏台,古商铺,马店,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,百年古树、古巷道、古寨门。沙溪位于大理和丽江之前,其实距离丽江更近。大理去沙溪需要2.5小时车程,可以当日往返。但是建议住上几日,会有不一样的收获。
如果用一个词语形容沙溪,那么“静谧”再不为过。它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,安静如初,像是十年前的大理丽江。
沙溪古镇不大,半小时就能逛完。不过这里及其适合发呆。四方街的这棵树,听说黄了更好看。可是我秋天再来的时候,依旧没有赶上黄了的样子。
大石桥,也算得上沙溪的标志。傍晚的大石桥,褪去了白天的燥热。一切,显得安静下来。
早晨,再来大石桥,历经沧桑。在桥上,看人来人往,感叹时光。
秋天我又再来了一次沙溪。秋天的大石桥,多了一丝温暖的光。
坐在院子里喝奶茶、烤太阳。这便是我想要的沙溪生活。
去了灯塔村,原来沙溪这么大。
秋天的白龙谭,完全像油画一样。还有好多照片没放,等我空了再单独写一篇沙溪游记吧!
【附】:穿搭心得
旅行就是要凹造型,所以坚持每篇游记都分享一下穿搭心得,这篇继续吧!其实有时候不光是摄影技术的问题,穿搭真的太重要了!我觉得是除了摄影技术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了!衣服和环境不搭,技术再好都等于零!
1.民族风的披肩/毛衣大理的风很大,所以,一件外套是很至关重要的。既然是白族的大理,当然外套选择民族风比较合适了。蓝色毛衣是之前旅居大理的暮暮送我的,现在她还在环球旅行,一边代购、衣服也在卖着。红色是我自己网上买的。
2.“很白族”的茶服莫催茶室最爱的照片呀。当时故意穿了一件很白族的茶服去拍照。也是暮暮送给我的,实在觉得太好看了,才拍过一次照,下次带去喜洲拍。
3.一条红裙红裙真的超级上镜的。不过款式也很重要,否则一不小心会很俗气的。这件有点波西米亚风,在喜洲穿过两次,不过现在貌似是大理的爆款。
这两条就比较不容易撞衫了。购于【落离莲定制女装】
4.一条白裙初了红裙,白裙也很百搭。这条也比较波西米亚,又是暮暮送我的。
这两条属于比较仙的款式。
这条的纱很好看,是在丽江一家叫【木一】的实体店买的。
5.其实黄裙也很抬色很少穿黄色的衣服,因为感觉显黑。不过其实选亮黄色,也还好。第一条民族风很适合喜洲。
6.巧用汉服偶尔,来个汉服,也会为照片加分许多。不过汉服其实对发型要求挺高,我这种有点太业余了,下次会注意的。
所以后来我都穿改良汉服了。这个外套就是改良版的,我挺适合。购于【栗同学森女系原创自制】
7.偶尔轻婚纱,充满乐趣最近出行喜欢带轻婚纱,看到合适的景就拍一组。因为在洱海边拍过很多次照片, 所以有点衣荒。这次带的轻婚纱也算是及时雨,拯救了我的衣荒。购于【拜托鹿先生】
【愿温暖如初】
终于写完了,我真是累到一口老血都要吐出来了!这篇游记,纪念这些年来来往往的大理想国。有的地方去过一次就不会去了,而有的地方,一生会去许多次,这就是你们之间的缘分。虽然现在的洱海和从前不太一样。但是,我愿意等到它回归的模样!如果城市与城市之间只隔着一扇门,那么我在成都,你在大理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小巴黎XIAOYU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